Your Ad Here

Thursday, May 11, 2006

纳兹里:无需指示国阵不能支持反对党动议

(吉隆坡讯)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周二表示,国阵议员不得支持反对党动议的指示一直有效,党鞭并不需给予书面的指示。他澄清哥打 鲁区议员拿督再益依布拉欣错误的观点,即除非党鞭发出指示,否则国阵议员可以根据良知来投票,决定是否支持反对党的动议。

“他错了,我才是对的,党鞭的指示一直生效,国阵议员任何时候都不得支持反对党的动议,除非党鞭暂搁指示,再益将意思弄反了。"他在国会走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不意味国阵议员完全不得支持反对党的动议,尤其是好的动议。

要支持反对党须先请示

他说,当国阵议员要支持反对党的动议,有关议员必须先请示党鞭,若党鞭同意后就会暂搁“不得支持反对党动议"的指示,国阵议员才可以根据良知来投票。

他表示,这个做法是为了维持国阵议员的纪律,并非否决他们的权力,否则,类似上周四“沙里尔支持反对党动议"的事件会不断上演。他说,如果议员认为反对党的动议是好的,有关议员可以要求议长休会15分钟与他讨论,再由他与党鞭联络和请示下一步行动,如果党鞭批准暂搁指示,那国阵议员就可以自由表态。

“反对党提出的动议若是好的,我们可以自己提出,这就好像足球赛,我们不能让别人为我们进球拿了我们的分数,这就是政治。"他指出,在上周四仓促的情况下,所幸好党鞭的指示一直生效,所以,这是最安全的做法,如果如再益依布拉欣所说般,每次有动议都要讨论和徵询党鞭意见,情况就会很混乱。

党鞭指示一直生效

“幸好党鞭的指示一直生效,不然就会不断发生周四的情况,当天也幸好有我在场才控制了情况。"他披露,在印象中党鞭曾经有“暂搁指示"的做法,即回教党古邦阁亮议员提呈有关泰南动乱的动议时,党鞭曾经暂搁有关指示,让国阵议员表态是否支持该动议。

他表示,世界所有奉行民主国会制度的国家都实施党鞭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只是各因背景与国情不同而在实行上有一些不一样。

他相信行动党也采用同样的原则,因为前该党前议员在上季国会会议超越了该党的原则而被开除党籍。“不要相信林吉祥的话,他要展示行动党比国阵更开明和更宽松,但实际却不然。"
(星洲日报·2006/05/09)

转载自星洲日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