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Sunday, August 20, 2006

昔日惨案淡忘·警惕性松懈,美以美女生仍不安全

(吉隆坡讯)学生一再成为歹徒下手的对象,在瘾君子出没的吉隆坡美以美女子中学一带,7年前曾发生女生上学途中遭奸杀的惨剧。但是,这起不幸事件已被淡忘,曾经持棍在学校附近驻守的家长,早已不见踪影,女生上下课的安全依然没有保障。

拉曼生利建业被劫杀,引起社会各界的愤慨与关注,不过,利建业并不是第一个被罪犯杀害的学生。1999年5月18日,美以美女子中学的中五女生奥德琳玛丽莎,在上学途中遭匪徒掳走奸杀,一名清洁工人隔天在距离学校不到200公尺的地点发现尸体。

事发后,家教协会和校方曾开会商讨对策,有27名家长挺身而出,每天上课前轮流守护女生。这些家长当时手持木棍,在数个比较阴暗的地点驻守,包括学生上学必经的一条地下隧道出入口。

《光明日报》记者重返现场,一连两天到地下隧道和附近一带探查,但当年手持木棍的家长踪影杳然。据悉,这些家长的女儿早已毕业,后期没有家长加入驻守行列,这项安全措施最终不了了之。

设电眼监察隧道情况

国立中学的上课时间是上午7点半,许多学生在天未亮前就必须出门上学。美以美中学的部分女生是父母亲自载送到校门口,也有许多学生搭乘巴士或轻快铁,然后步行约20分钟才抵达校门。

本报记者从中央艺术坊轻快铁站和巴士车站,步行到美以美女子中学。无论是搭乘巴士或轻快铁,美以美学生须经过学校附近的地下隧道。不过,据观察,所有的女生都不使用地下隧道,而是越过马路,宁可步行较远路途上学。

地下隧道其中一个入口的电灯没有亮著,看不清楚隧道内的情况。记者走进这个隧道,一股难闻的尿液味扑鼻而来,虽然隧道内灯火通明,但没有多少人使用隧道。

7年前的惨剧发生后,吉隆坡市政局表示将在地下隧道安装闭路电视。如今确有电眼监察著隧道的情况,但没有人相信闭路电视能确保安全,大部分人都宁可走远路。

也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陪伴女生步行漫长路途, 亲身护送女生进入学校范围后才回家。

必经之路睡满道友
试问女生哪会安全?

美以美女子中学的女生每天与瘾君子“擦身而过”,大批在路旁露宿的男女道友成为计时炸弹。如果瘾君子突然发难,学生随时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从中央艺术坊轻快铁站步行到美以美中学,要经过邮政公司总部和大地宏图。可是,邮政公司总部附近一条走道旁,横七竖八睡满了瘾君子。

据悉,每天晚上都有二三十个瘾君子在这里露宿,有时这条走道“爆满”,瘾君子还得到附近的其他地方露宿。

美以美女生上学都要经过这条走道,与瘾君子相距只是区区50尺。

记者跟踪测试警觉性
少数女生没防范

记者跟踪数名女学生一小段路程,测试女生的警觉性及她们的反应。一些女学生的警惕性很高,被人跟踪时会快步离开,或故意放慢速度。可是,有些女学生对跟踪者浑然不觉。

一些女学生发现自己被跟踪时,她们会快步离开,或放慢速度让跟踪者越过她们。有者走到比较光亮的地方停下来,或会走在人群中。

此外,也有一些学生佯装到电话亭打电话,跟踪她的记者走过之后,她才再继续走路上学。

可是,小部分女学生丝毫没有发现自己被其他人跟踪,也没有作出防范措施。

新闻背景
瘾君子涉奸杀女生

上个月发生的19岁拉曼生利建业遭劫杀、23岁拉曼生彭家威遭劫匪砍伤,还有关丹25岁女销售员黄秋玲在楼梯间遇劫丧命案,都与吸毒者有关。7年前,美以美女中17岁学生奥德琳玛丽莎遭奸杀的案件,也是与瘾君子有关。

1999年5月18日,一名清洁工人在国家回教堂旁的电房斜坡打扫时,赫然发现一具上半身赤裸,内裤也不翼而飞的女生尸体。

死者是被人勒毙,她遇害前曾被凶徒性侵犯,阴道留下了精液。警方展开一连串的行动,并扣逮捕了涉案的瘾君子。

据家长投诉,奥德琳玛丽莎遇害前,曾有数名女生遭瘾君子非礼。

(光明日报·2006/08/20)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