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Monday, October 16, 2006

大马华人没有被边缘化?


大马华人有没有被边缘化,看一看华小的拨款、数量、设备就知道了。1970年到现在,华裔的人口增加了多少?华小的数量却有减无增。有没有被边缘化?


政府发放的奖学金,非土著被分配20%的数额而已。这意味着,如果非土著的成绩优越人数超越了20%的固打额,无论成绩多么优秀,都会被割爱了。这样子算不算另外一种方式的边缘化?


要知道非土著有没有被边缘化,可以点击以下的连接看看。
请点击此连接




首相∶可读华小庆佳节
"大马华人没被边缘化"


(吉隆坡讯)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强调,马来西亚华人并没有被政府边缘化,政府更不曾因为华人取得的成功而将华人边缘化。

他表示,政府给予华人发展的机会,而华人的表现也很好,他们比马来人更富裕。

他指出,政府允表许华裔子弟就读华小,奉行本身的文化习俗及节庆。

"如今,不只是华人庆祝华人新年,其他族群也一同庆华人新年。"他认为,唯有多元种族彼此尊重,才能突显出真实的马来西亚。

驳斥李光耀言论

他是周六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的《亚洲名人聊天室》节目访问时,就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发表的"大马政府有系统边缘化华人"的言论,作出驳斥。

阿都拉坦言,很多人对李光耀的言论感到不满,他也不认同李光耀在谈话中指华人取得成功恰好成为被边缘化的说法。

他说,有人认为李光耀的谈话, 是在干预大马的内部事务。也有人认为,李光耀是在告诉大马华人必须设法改善本身的处境,以处於比马来人更好的地位。

为避免引起各界激烈争议,阿都拉表示,大马希望李光耀未来不会再挑起类似言论。

李光耀是上个月在一个论坛上发表大马和印尼两国政府有系统边缘化国内华人的谈话。在阿都拉致函要求解释下,李光耀过后复函阿都拉,对其言论引起大马不满表示对不起,但没有作出道歉。

"当我阅读他(李光耀)的信件时,我就可以知道我所听到的。我不希望他挑起类似课题,他没有必要这麽做。"

针对外界认为大马这个多元种族社会存在某种程度种族歧视的问题,阿都拉承认,大马种族的差异性是一个事实,而这种差异是多元文化带来的文化差异上的分歧。

不过,他表明,相比之下,大马人愿意共同建立一个全民和平共处及属於自己的国家,却更重要。

能调整的都会配合
"我有聆听敦马的批评"


首相阿都拉说,他一直以来都在聆听前马哈迪对他所作出批评的想法,也从报章上读到马哈迪发表的谈话。

他不讳言,马哈迪对他作出的批评中,有些部分他的确不能接受。但是,可以做出调整的,他都会调整。

续沉默面对批评

他表明,他会继续沉默面对马哈迪的多方批评,并且会继续执行他希望实施的政策和决定。

他不同意马哈迪批评政府的做法是一种政治自杀。他认为,这完全是马哈迪与他的想法不同而已。

"我将会继续执行人民要我做的事情。我现在还是获得大部分人民的支持。"

当《亚洲名人聊天室》主持人问及如果过去不是马哈迪使用其权力及其方式管理国家,大马是否会取得今日的成功时,阿都拉连说了3次∶"我们不知道。"

过后,他指这个问题是一个假设性问题。

阿都拉也表明,他和许多大马人民都认同,马哈迪担任首相22年期间,对国家做出许多贡献和为国家带来的成功,是值得尊敬的领袖。

"不过,他今日成为了一名批评者。而且,不是每个人都认同马哈迪这样的角色。"

伯拉∶没否决敦马的政策
"我正努力达致2020宏愿"

阿都拉否认他在接任首相职后,就否决前首相敦马哈迪在任期内所留下的政策。

他说,马哈迪批评他和他领导的政府,是因为马哈迪即不同意他与政府目前的一些政策,也不满一些之前所决定的计划被取消。

他强调,他并没有否决马哈迪所定下的政策,他便正在努力达致2020年宏愿目标。

他表示,2020年宏愿是非常大的国家使命,可是他还得兼顾其他计划的实行,除了第9大马计划,还包括第10大马计划、第11大马计划。

询及马哈迪对他和政府的不满,是否跟马哈迪不满规划多年的美景大桥计划被政府否决有关时,阿都拉表示,取消建桥的决定是内阁在讨论后,为了大马尊严而做出。

他形容政府取消建桥的决定是一个务实的决定,因为内阁认为政府还可推行其他计划。

曾与布什会面
讨论国际课题


首相阿都拉於9月间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时,曾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并讨论了中东、伊朗、反恐及民主等国际课题。

阿都拉表示,身为回教国、马来人领袖及回教大会组织主席,他当时向布什表达了他对这些课题的看法。

他说,他和布什都针对各个课题发表了本身的看法,并进行辩论,但整个会谈的气氛良好,没有发生任何抗辩的情况。

他强调,马来西亚清楚意识到美国做出的任何决策,往往使大家受苦,这也为何在寻求全球和平稳定的课题上,他向布什提出存异求同的看法,藉以找出彼此能够相容的解决途径。

"如果我们没有相同的看法,至少应该通过彼此能够接受的方式,以达致全球和平的稳定发展。"

"政府没控制媒体,也没管制新闻自由"

首相兼国内安全部部长阿都拉表示,政府并没有控制媒体,也没有管制新闻自由。

他说,大马主流媒体是非常负责任的媒体,他们在运作时了解真正的情况,并扮演自我审查(self censorship)的角色。

他说,新闻自由在大马的指标,是媒体必须对社会及敏感度有深入认识,并了解甚麽可以说,甚麽不可以说。

他强调,没有限制的新闻自由,任由媒体不负责任的煽动情绪、制造猜疑、制造关系紧张的局面,只会带来混乱及伤害。

"我们都应该记得回教先知漫画所带来的教训,看看回教徒的反应。如果它发生在马来西亚┅┅我的天,你知道会发生甚麽样的事情吗?"

阿都拉说,庆幸的是,大马媒体报导新闻时,都考量了国家的文化、社会、价值观、包括政治等方面的敏感度。


(光明日报·2006/10/14)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