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Monday, October 01, 2007

纳兹里解释:我是法鲁斯上司,炮轰律师会布城游行自贬身价


"(因为)我是他(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末法鲁斯)的部长。我是掌管法律事务的部长。他很聪明

,因为他知道记者们会要求我做出回应。"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右图)今日接受《当今大马》询问

,针对为何阿末法鲁斯透过他

,否认本身就是"林甘影片"风暴的当事人时,做出上述的解释。

纳兹里也解释说,阿末法鲁斯没有在媒体上做出澄清,是因为后者并不需要向媒体负责。

斥媒体大肆报道散播谣言

他也指责媒体散播谣言,大肆报道这宗司法影片丑闻。

针对大马律师公会计划在本周三从布城"司法官"(Palace of Justice)游行至首相署,促请政府设立一个皇家委员会调查司法丑闻,纳兹里却回应说,此举是具有"敌意"及倾向反对党。

"律师是法庭内的一分子,他们在社会有本身的地位。他们的行为不应该好像反对党一样。"

指律师公会示威犹如反对党

纳兹里表示,律师公会应该向他或首相阿都拉呈交备忘录,因为这才是一个"正当的回应方式"。

"如果他们要自贬身价,好像反对党这样去示威,他们将失去我对他们的尊敬,因为我一直以来与律师公会拥有很好的关系。除非他们是要显示对政府的敌意,以及支持反对党。"

不过,纳兹里表示,他并非质疑律师公会游行的权利,也不是要该公会撤销有关计划,只是他不满律师公会此举而已。

本周三租巴士载公众上布城

律师公会今日在文告中,呼吁公众参与本周三的游行,预料非政府组织、政党人士和学生组织将会参与其盛。

该公会表示,有意参与游行的民众必须在本周三上午11时,在布城司法官的阶梯等候。该公会也会租借巴士,於上午9时从吉隆坡独立广场载送民众前往布城。

律师公会是於上周六召开紧急会议议决,号召至少500名律师和民众於下周三从布城的"司法宫"游行至首相署,以提呈一份备忘录,促请政府设立一个皇家委员会来彻查自1988年起至今的司法界腐败问题。

代表全国1万2千名律师的律师公会,也将在10月6日下午3时在吉隆坡礼晶酒店(Legend Hotel)召开紧急会员大会,主要讨论我国面对的司法危机。



转载自当今大马




文中的部长很厉害,自己的权限在什么范围都不清楚,就发表"我是法鲁斯上司"的言论。
在没有调查之下,就忙着为阿末法鲁斯辩护。马来西亚的司法的独立性在哪里,在此事件上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后续新闻


大法官首相平起平坐,纳兹里无权管辖法官
按照《联邦宪法》阐明的三权分立原则,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与首相平起平坐,层级比首席大法官低的纳兹里无权管辖法院及法官决策。

纳兹里的说法遭到律师驳斥,全国青年律师委员会主席云大舜告诉《独立新闻在线》,专司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的权限只是管理司法机关的技术和行政事务,例如建设和维修新法院,无权管辖法官和法院。

杨培根表示:"司法机关的最高负责人是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行政机关则是内阁,首相署部长不能是阿末法鲁斯的代言人,严格讲起,阿末法鲁斯的职位比他高,可说和首相平起平坐。"

杨培根补充,纳兹里的职责只是管理司法部门的行政需要,比如添置法院的椅子,不能干预司法运作。

云大舜说:"此事影射出,他(纳兹里)控制了法院,也给了人民一个印象:政府控制了法院的判决。"他说:"按照《联邦宪法》,我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可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没有一个落实(三权分立制)的政府。"

Labels: ,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人这样告诉我,我们该读宪法
这样你会发现,马来西亚政府从上到下所作的事都是违宪的

2:2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