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hursday, May 24, 2007

“等著出事”的三流思维


布城移民局总部漏水事件后,布城控股指示全面检查布城所有现成及兴建中的建筑物,未料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的礼堂还来不及检查就坍塌了。


布城工程局局长阿都拉曼在移民局事件发生后曾坦率地直指漏水是"等著发生"的事件,果然企合部礼堂不久就轰然坍塌。

不是阿都拉曼乌鸦嘴,半个月内两个部门漏水,反映了布城建筑物的安全性的确是有问题,布城控股虽然有指示大检查,但是进度比漏水的速度慢了几拍,若接下来大检查依然龟步前进,下一个会轮到谁?我们要继续等著它发生吗?


布城控股首席执行员阿兹兰除了担心下一个"受害者"会是哪个部门,但他更加在意媒体如何报导布城接二连三的"灾祸",会不会影响布城控股的形象。


布城短时间内接连土崩、建筑物漏水,媒体问起事件会不会影响国家行政中心的形象是自然不过的,钜资建造起来的布城各大建筑物,才启用短短3至4年就处处出现瑕疵,再富丽堂皇的外观也难免给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印象,处理不当,国家形象也会牵连受损。


身为布城发展管理单位的布城控股有责任确保当地的每一幢建筑,每一处设施都是安全的。面对问题时则必须坦诚相告,媒体的报导都是来自布城控股的报告,控股坦诚将一切事实相告,媒体所报导的也一样就是事实;如果控股闪烁其词,不是媒体报导影响外界看法,而是控股本身不坦白之故。


上一回土崩和移民局漏水的报告,若以当局一贯的办事效率计算,恐怕还有一段时间才会出炉,但是报告出来后能够带来警惕作用吗?有没有人会因为失责而被惩罚吗?有没有高官会站出来承担责任,辞职谢罪?布城控股负责人阿兹兰面对记者时已经是一副高姿态,接下来会发生甚麽事是预料中事。


阿兹兰的态度反映政府极力消除"第一流设备,第三流思维"的努力失败。第一流的官员在面对问题时必须建议立即展开全面大检查,既然漏水知道是等著发生了,为甚麽不马上检查所有水塔、水管、水槽?布城接二连三的事故似乎敲不响警钟,第三流思维态度的梦魇挥之不去。


布城事件相信令许多在布城上班的人、尤其是公务员惊魂未定,而我们亦再次被工程局一语惊醒∶原来自去年12月起,有约2000名专业工程师和100家工程咨询顾问公司没有申请更新执照,这些人及公司已失去签署建筑图测、拟定正式报告或出任计划工程师的资格。但是仍有人在没有合法执照下提供服务。


同时工程局更揭露有部份工程系毕业生和公众人士假冒专业工程师资格,以获取工程或建筑工程计划中的特定职位。冒牌者一般上竟然是建筑物业者在有关建筑物出现损毁后,开始调查受委工程师的背景,才发现有关工程师并没有专业资格。


工程局会如何处置这些冒牌人士呢?专业工程师公会又如何看待问题?


揭露事件是轻易不过的举动,事件被揭露后该如何处理才是考验的开始。而类似漏水事件发生后,事后孔明一番和愿意承担责任也是一线之差,土崩了一次,漏水坍塌两次,如果不希望有下一次,请马上表现出第一流的思维,作出第一流的水平来。


(转载自星洲日报/情在人间·作者∶张立德·2007.04.30)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