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Monday, October 01, 2007

林甘影片:政府拒成立皇委会,纳吉指三人特别小组调查足矣


在司法丑闻影片――"林甘影片"被揭露6天后

,并闹得满城风雨之际

,政府才姗姗作出回应。副首相纳吉在今日终于宣布

,成立一个三人特别独立小组来调查影片的真实性。

根据马新社报道,这个三人特别独立小组将由前马来亚大法官海达莫哈末诺(Haidar Mohd Noor)担任主席,其余的两名委员分别是国民服务理事会主席李霖泰以及前上述庭法官马哈迪夫山卡(Mahadev Shankar)。

海达是在2004年退休,目前担任土著联昌银行的主席。李霖泰及马哈迪夫山卡则曾担任人权委员会委员。

纳吉(左图)在布城的记者会上指出,由于司法丑闻影片所引发的指控和传闻,将会影响我国司法系统的公信力,所以政府才决定设立这个特别独立小组。

副首相也也表示,这个小组将会马上展开调查,并将会针对有关的争议性录影片段,提呈一份详细的报告给政府。

纳吉也说,特别独立小组的报告,预料将会在几个星期内出炉,并允诺说,小组的报告内容将公布给公众阅读。

当受询及三人特别小组是否会传召被影片提及的人士时,纳吉指出这个小组将会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

纳吉也重申政府的立场,即不会成立一个皇家委员会来调查司法丑闻影片。他补充说,政府觉得成立三人特别小组已足以调查此事。

与民间设皇家委会要求有出入

政府成立三人特别独立小组的宣布,显然与律师公会、非政府组织以及在野党要求成立皇家委员会,来彻查司法机关自1998年爆发司法危机以来所衍生的腐败滥权,有很大的出入。

前副首相安华在上周三,接获一卷由吹哨者所提供的14分钟长录影片段和一分钟录音。这卷在2002年所拍摄的影片显示著名律师VK林甘与首席大法官阿末法鲁斯(当时出任马来亚大法官以及代掌上述庭主席)洽谈幕后操纵高级法官的擢升以及法庭案件的裁决。

法鲁斯周五拒评周六托部长否认

首席大法官阿末法鲁斯虽在上周五传真回函给《当今大马》,表示不予置评,但是主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却在隔日晚上告诉媒体说,阿末法鲁斯已经联络他,否认涉及有关的影片。至于另一名当事人林甘则仍未作出任何回应。其律师楼职员告知媒体说,林甘目前身在国外,并将会在恰当的时候才作出回应。

公正党副主席西华拉沙以及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皆质疑阿末法鲁斯要透过纳兹里做出公开否认的举动。林吉祥指纳兹里曾在阿末法鲁斯发表呼吁以回教律法取代普通法课题上,为阿末法鲁斯撑腰撒谎。而西华拉沙也驳斥正副首相在这之前,发表暗示影片可能是假造的言论,并指出调查影片的真伪性正是属于皇家委员会的权限之一。西华拉沙也表示,要断定林甘与法鲁斯在2002年是否有通电话,其实一点都不难,只要检验两人的电话记录就可以。

律师公会明日号召500律师布城游行

而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也将在明日号召500律师和民众参与"布城游行",从布城的司法宫(联邦法院地点)游行至首相署以提呈备忘录,促请政府设立皇家委员会彻查司法界腐败问题。拥有13500名成员的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也在上周六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议决在10月6日下午三时在吉隆坡礼晶酒店召开紧急会员大会,主要讨论我国面对的司法危机,并把出现在影片中的林甘,提交该会纪律局听审。

律师公会代表们将在明天上午九时,在律师公会秘书处集合,然后一起出发到布城司法宫,并于11时开始游行到首相署递交备忘录。参加者也受促穿着黑白服饰和外套。


转载自当今大马



副首相的言论,显示他并没有意识到该事件的严重性。给人民的感觉,只是敷衍交待、应酬一下而已。如果政府真的严正看待此件事件,何不成立皇家独立调查委员会?

再说,还委任一位名望有争议的前法官,这样的调查结果会让人民信服?

Labels: ,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认为他们敢成立所谓的皇委会?三人调查组本来就是为了平息事情而办的,大家等着瞧 这事会不了了之。
另外,我们尊敬的YB说话比流氓还要流氓。这起事件中没说出要如何面对更改反而还说什么“鼓励”那些游行者加入反对党,然后他就懂得要如何“对付”他们的话。要是给这位尊贵的YB提备忘录能有效制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律师们何苦要走上街头?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更本不把NGO放在眼里。

2:1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