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hursday, July 13, 2006

突发奇想强身梦

花近5亿令吉,在伦敦兴建体育中心!

部长女士,你是不是世界杯看太多了,此刻还沉醉在后世界杯的迷离梦幻境界?

的确,世界杯让亚洲国家看到了亚洲运动的局限和问题。大家急着找药方,毕竟没有人要当亚洲病夫。

据说,中国有意聘请培训韩国和澳大利亚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荷兰人希丁克出任教头。希丁克看了中国队员的素质,叹气说:“你们应该找的是上帝。"

上帝就有办法吗?

韩国队问上帝,他们什么时候可以捧雷米金杯?

上帝算了算,说道:“约50年后。"

日本队也问上帝同样问题。

上帝数一数,说道:“约100年后。"

马来西亚队凑前也要知道自己的命数。

上帝掩面哭泣。

这里不是拨冷水,只是要提高运动水平,不能靠突发奇想,或是想用一大笔钱来钻捷径。

青体部长阿莎丽娜应该有更实际的构思,而不是把主意打到万里之外的伦敦。况且,5亿令吉对于市道不景的大马,应该有更加聪明的用法

青体部认为,培训中心设在伦敦,可以加强我国运动员适应寒冷气候的比赛,也可以和优秀的选手一起训练。

怪了,寒带国家如瑞典、俄罗斯、德国,运动够强了吧,却没听过它们需要在热带国家设立培训中心,以便为夏季奥运会备战。

即使在同样的热带地区,大马选手已经不是印度尼西亚、泰国的对手,一些项目甚至不敌新加坡和菲律宾;要到伦敦培训,太远了吧!

而且老实说,英国的运动水平也实在不怎么样,与其花乘以7的汇率到英国,不如到汇率除以2的中国。中国在奥运会夺得的金牌,比英国多了3倍。

一个国家的运动是否有前途,只要看看这个国家的小孩在玩些什么就知道了

巴西数百万的儿童在草场、街头、后巷踢球,全国有几百间专门的足球学校,储备了几万名小小罗纳多、小小罗纳汀柯、小小卡卡,从Street play到Serious play。它靠的是集体的热情、不懈的努力,而不是设在英国伦敦或曼彻斯特的运动中心。

我们的孩子,即使对运动有兴趣,学校有合格和热情的教师训练吗?我们的学校有球场和各种运动设施吗?

大家都知道没有。所以,马来西亚的孩子下课之后涌到补习中心或电玩中心,而不是运动场和体育中心。

大马的孩子,对世界杯了如指掌,对球星和球队朗朗上口;但是真正踢过足球,以及被教导如何踢足球的,又有多少?

要成为运动大国,的确要花钱,而且是要投资很多钱。问题是5亿令吉要花得值得和有效。

发展运动需要长期投资耕耘,炒短线投机是行不通的。在英国设立体育中心,只是浮沙建塔。

聪明如阿莎丽娜还是脚踏实地的好,不如先到韩国、中国,乃至新加坡走一圈,了解什么是体育教育,什么是运动普及化。

顺便替人民省下4900万令吉吧,日子真的不好过哩!

转载
(星洲日报/情在人间•作者:郑丁贤•2006/07/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