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官员暗示付台底钱可获执照”,盲人申请开按摩院被拒


0131.jpg(八打灵再也讯)盲人夫妇魏春桂与张丽丽经营盲人按摩院多年,至今仍不获市政局批准营业执照。他们申诉,在无牌营业的这段期间,市政局偶尔派人上门检查,还暗示说只要他们肯付"台底钱",要申请甚麽执照都没问题。他们因为坚持不给,结果被当局开传票罚款。

魏春桂夫妇育有两名小孩,一家生计皆靠经营按摩院维持。魏春桂气馁地说∶"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了,如果再申请不到执照,我就把招牌拆下来当作住家,照样营业。"

现年36岁的魏春桂较早前在十五碑帮人按摩。7年前,他和妻子张丽丽(32岁)在八打灵再也17区商店租了两个单位,开设首间"天天盲人传统保健按摩中心"时,申请营业执照被拒。

后来,他们买下白沙罗达迈的单位,在住家开始接生意,仍旧继续申请营业执照,还是被当局拒绝。魏春桂说,当时自称市政局的官员偶尔问他要不要走"后门",他没有答应。

接获罚单

"9个月后,因为生意不好,我们又搬到八打灵再也17区双层店屋楼上做生意,可这不久后店屋因电线走火,迫使我们搬到17区另一个地方。"

搬迁了3次,魏春桂夫妇终究因为达不到市政局的要求,至今还是申请不到营业执照。"今年4月,我们搬到新地方,5月就有两名自称是警察的人来调查。我当时隐约感觉到楼下还有10名警察吧!"

0132.jpg魏春桂声称,八打灵再也市政局在7月的某一天晚上7点多派人来调查,那时他想到办公时间已过,担心这批人是劫匪,坚持不开门。

"8月15日,他们又再来,同样说要检查我的执照,还暗示说只要给'台底钱',要申请什麽执照都没问题。但我拒绝了他们,他们就开了一张罚单给我。"

"16日,他们又来骚扰我们。我告诉他们屋子不是自己的,有什麽问题直接跟屋主谈。他们跟我屋主通电话后就离开了。"

同样在雪隆条例却不同
"为何要为难我们?"


自2005年3月开始,魏春桂便委托商业注册局代办申请营业执照,每次申请都要花费约250令吉。依照一般程序,有关当局3个月内会派人到申请者的店屋调查,可是魏春桂等了3个月后,当局才派人查看。

魏春桂说,他之后又再等了一年,今年3月才收到当局的来信,说不能发出执照给他们。信件内容指出,根据2005年更改的新条例中,依照八打灵市政局规定,只有酒店和俱乐部才可以申请经营按摩院。

"我很疑惑,他们什麽时候改了法令?为什麽以前可以申请,现在不可以?"

"我听说在吉隆坡区申请按摩院执照就可以,八打灵再也却不行。为什麽同样在雪隆,条例却不同?我们申请执照是拿来做正当生意,为什麽他们就不能体恤我们?还要处处为难?"

市政厅谈话
规定只发酒店俱乐部
盲人申请须证明书


针对盲人夫妇魏春桂和张丽丽屡屡申请按摩院营业执照被拒问题,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的执照申请部门官员萧瓦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说,不同地区的执照申请条例都不一样,八打灵再也的执照条例去年确实已更改,这是为了防止不法人士拿正牌开按摩院,实际上是做一些不正当的生意。

"所以,我们便规定只发执照给酒店、俱乐部和购物广场。"

询及盲人是否有特例时,他说,他们不知道所谓的盲人是否真的盲,所以如果这些人要申请执照,就要附上盲人协会证明。

"如果之前有申请过执照,因搬迁再重新申请的,就必须附上之前申请执照的证明,然后再重新申请。通常对於特别的例子,我们会把文件呈上去待批准,但能不能成功申请就不知道了。"

新闻背景
夫妇开盲人按摩院
边工作边照顾儿女


魏春桂出世时,视觉正常。但从小学时期开始,他的视线逐渐模糊,一直到完全看不到,医生表示可能是遗传。

至於张丽丽,她原本是个可爱的小女孩,一天她在母亲吩咐下骑著铁马到街上买树胶醋,回程时突然与罗里相撞,树胶醋泼到她满脸,导致她失明和毁容。至今,她眼睛还不时痕痒和不受控制地流眼泪。

虽然都是残障者,但夫妇俩却有股令人钦佩的精神。两人於1999年在八打灵再也17区开设盲人按摩院,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儿女。虽然是残障,却不依赖人,反而协助比他们更不幸的人。


(光明日报·2006/09/05)




Technorati : , , , ,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