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拆斗母宫官民殴斗,警鸣枪镇压·5伤6被捕


0098.jpg(大山脚讯)威省市政局约60名执法官员出动拟拆除威中斗母宫时,与约30名"保宫"民众发生肢体冲突。情绪激动的民众一度冲破警方的防守,闯入宫内阻止拆除行动,而引发冲突,造成5人受伤入院。警方出动镇暴队镇压暴乱场面,并朝天鸣两枪示警。现场有6人被扣查。

被扣查的6人包括章瑛国会议员助理陈楷棕。在这起冲突事件中,章瑛也险被警方扣上手铐。

周五早上8点多,威省市政局执法组出动了建筑局官员及辅警约60人包围威中斗母宫,动用4辆神手在现场展开拆宫行动。当局基於威中斗母宫是违建建筑物,在接获民众的投诉后,才展开这项拆宫行动。

0099.jpg警鸣2枪阻冲突

事发时,朝野议员要求有关当局立刻停止拆宫,以避免现场情况失控,不过却遭执法人员拒绝。他们过后被赶出宫外。而在外等候的民众看著斗母宫继续被拆除,情绪激动得把铁门推倒,闯入内尝试阻止警方人员继续执行拆除工作。双方也因此发生肢体冲突,酿成流血事件。

在现场的数名民众见状,马上拿起木棍冲进内。发展商员工也随手拾起武器对抗,双方在混乱中掀起械斗,结果造成1名警员、2名发展商员工及2名民众受伤入院。

警方人员见发生殴斗事件,立即冲向人群。由於场面非常混乱,其中一名警方人员拿起手枪,朝上空鸣了2枪。殴斗者闻枪声才停止打斗,并被警方制伏。现场也有一名患有血压高的民众当场昏倒。

0100.jpg当时,朝野议员和政要因不满涉案民众在毫无能力抵抗下,仍被警员粗鲁对待,而趋前与警方理论。其中行动党党要陈楷棕因喝止警员勿粗鲁对待不再闹事的民众,而遭警方人员扣捕。

未通知就拆宫
理事会将起诉

威中斗母宫理事洪三奇表示,该宫理事们会针对此事起诉威省市政局,因为当局在没有预先通知下,就展开拆宫行动。

另一方面,《光明日报》下午2点40分致电发展商,但接电者表示他们仍在警局备案,较后才作出回应。

大山脚有3斗母宫

0101.jpg大山脚有3间斗母宫,即大山脚斗母宫、威中斗母宫及威省振福堂斗母宫,座落位置形成一个T字型。这3间斗母宫虽然位於不同的街道,但路程距离不到6分钟,各自拥有本身的固定信徒。在一个范围不大的地点内有3间斗母宫,在北马属於少见。

新闻背景
威中斗母宫
迁宫风波不停


位於大山脚成功路的威中斗母宫建立至今已20多年。该宫是於1979年从威省振福堂斗母宫分香火,1985年建设新的宫宇。

1996年,地主把6依格土地包括威中斗母宫的宫址地皮卖给发展商。发展商较后与威中斗母宫理事会洽谈,献议以2万令吉补偿金作为该宫搬离的费用,不过威中斗母宫理事拒绝。

理事会认为2万令吉补偿金不够,要求10万令吉,以让该宫有能力购买另一块土地建新宫。双方和谈陷入僵局,威中斗母宫坚持不搬,发展商把此事带上法庭。

2003年4月4日,发展商取得庭令前往拆除威中斗母宫、玄天庙(现已解散)和五间木屋。威中斗母宫表示已向法庭申请延长拆除令,让该宫有时间觅地搬离。当时的现场气氛紧张,但过后经调解达成协议,只拆除部分建筑。往后几次的拆除行动,都引起气氛紧张,后经调解迁往隔邻的地段后,事情才告一段落。

该宫理事是以30万令吉在旧宫址的隔邻购下一块1万2000平方尺空地,作为新宫址,地主献捐5万令吉。这期间新宫址被人投诉指兴建程序不合法,风波一直不停息。去年威中斗母宫新宫址没有出入口,后由九皇大帝总会长、代议士及县长出面和发展商面谈,终获"网开一路",让该宫的花车皇船,於10天庆典内自由进出该路段。今年的九皇爷庆典,该宫也如常举行。


(光明日报·2006/11/1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