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马来西亚种族分歧扩大,执政巫统被指疑忌华裔

【亚洲时报在线/Ioannis Gatsiounis撰述】马来西亚政府常常警告国民,不要公开讨论"敏感"的种族问题。但是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MNO,简称"巫统")最近召开为期一周的全党大会时,党领导人却在会上警告国内的华裔和印度裔少数民族,切勿对回教徒和马来人的特殊地位指手画脚,否则不会有好果子吃。

n061116_3.jpg在会上,巫统代表们紧握拳头、挥刀舞剑,齐声高呼"马来人万岁"的口号。对于这种有如捶胸示强的态度,巫统副主席慕尤汀(Muhyiddin Yassin)这样解释:"虽然个别党员有些过激,不过在代表大会上表达自己的情感,是很正常的。"

然而,巫统今年的全体代表大会,绝不能与往年的混为一谈。显然,今年的回教和民族主义情绪更为高涨,相反呼吁民族团结的呼声更小。一名马六甲代表哈斯诺胡先(Hasnoor Sdg Husin,左图)在会议上的发言就十分具有代表性。他说:"巫统会不惜用生命和浴血的代价,来保卫自己的民族和宗教……如果其他民族侵犯我们的权利,我们必将以牙还牙。"

种族分化愈见严重

当下马来西亚的种族分化问题正愈见严重,巫统大会上如此缺乏克制的民族主义情绪,实在让许多马来西亚人深感不安。当地马来人、印裔和华裔之间的积怨和隔阂由来已久,1969年种族冲突爆发期间,马来人曾袭击并杀害了数以百计的当地华人。

n060515_11.jpg今天,90%的华人学生就就读于用普通话(华语)教学的私立院校,大部分马来人则入读公立学校,而多数印裔学生则在使用淡米尔语的学校中受教。两年前,马来政府开展了一个旨在改善种族关系的国民服务措施,从三大民族中挑选出18岁的学生参加军事训练营;但却常有报道称,训练营内种族冲突打斗的事件时有发生。

在马来西亚日渐被回教化的形势下,非马来民族和一些关注人士都开始向巫统执政党施压,要求政府对不同种族和宗教一视同仁,一如宪法所写那样,确保全体公民享有宪法所规定的平等权利。马来人和华人分别占当地人口的60%和25%。

其中,他们尤其质疑优惠马来人的平权政策,巫统政府采取这项政策,是旨在提高马来民族的经济地位。1971年马来西亚政府颁布了这项原定实行20年的"新经济政策",但后来却无限期地延续下来。

这项政策的目的,是让马来民族在全国企业股权中所占的比例提高至30%。据官方统计,这比例目前仍在18%的水平徘徊,因此马来政府以未达目标为由继续推行。然而根据学术界某独立人士在上个月所做的研究显示,马来民族所占有的企业股权,其实已高达45%。

能否迎接中国的经济挑战令人质疑
在巫统专制统治下的马来西亚,高呼民主口号的华人和印度少数民族,都十分容易遭到攻击,这种气氛在今年巫统代表大会上就表露无遗。与此同时,巫统过分着眼于民族主义的政策路线,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巫统是否有能力领导马来西亚迎接中国的经济挑战。

巫统的领导人自己也曾公开表示,只有改变策略才能保持该国的竞争力,应对迅速崛起的邻国。去年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从7.2%下滑到5.2%,外来投资骤降15%,跌至39亿美元。

n061115_6.jpg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左图)一直提倡"文明回教"(Islam Hadhari)的理念。这概念是对回教信仰的现代化诠释,强调教义的适度调节和技术经济的竞争力。在阿都拉巴达威的领导下,政府制定了一些旨在将马来西亚建设成为信息产业、农业和生化科技的区域中心。

阿都拉巴达威在巫统大会的开幕致辞中指出,"我们需要进行经济改革。"但是原来为抑制种族矛盾而实行的人身自由限制,却阻碍了经济改革所需要的创新精神。马来西亚发展经济的下一步,还需要同时进行社会变革,这是严重受到种族主义左右的执政党所不希望看到的。

曾几何时,巫统是一个进步的政党,拥有改善民族平等的宏图。1990年代,即使是在马哈迪的铁拳领导下,巫统仍然能够带领马来西亚,朝著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的目标前进。今非昔比,如今吉隆玻的钢铁森林,只是巫统过去的进步思想所遗留下来的痕迹。

巫统大权愈抓愈深
路线方针开始歪曲

随着巫统大权愈抓愈深,它的路线方针也开始出现了歪曲。马来西亚的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跟不上基础建设的速度。就连政治领导人也承认,马来西亚拥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但思想仍然停留在第三世界的水平。而且这一落差已经越发明显。

对此,国家的政治领导核心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面对新的问题,巫统一直墨守成规,"新经济政策"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换个角度来看,巫统联同其它同样拥有民族情绪的伙伴政党,已统治马来西亚长达40多年,巫统渐渐变成了一个刚愎自用、自我保护意识浓厚、并且不惜牺牲发展也要守旧的政党。

就连那些曾被形容为有理想、有教养并且倾向于改革的年轻巫统党员,也迅速向保守的老党员看齐。如今,这些年轻党员甚至走在了巫统种族主义仇视的最前线。例如,阿都拉巴达威的女婿、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巫统青年团副团长贾马鲁丁(Khairy Jamaluddin),就曾在今年九月警告称,华裔政治组织试图乘人之危、利用巫统内部分裂牟利。

n061116_6.jpg在外界的压力下,现年31岁的贾马鲁丁仍然拒绝道歉。有媒体引述他的话称:"有道歉的必要吗?……我只是在保护我的族群。"在代表大会上,巫统青年团团长希山慕丁(Hishammudin Hussein)还敦促政府撤销一项建立宗教信仰委员会、以增进宗教团体之间互相理解的计划。

希山慕丁讲话的时候,手里还挥舞著一把马来剑;有代表甚至似乎希望他能更进一步,玻璃市州的代表哈欣(Hashim Suboh)说:"希山拔出了马来剑,又是挥舞又是亲吻。我们想问问希山,他打算什么时候用它?"

与此同时,一些非马来族群则力数巫统大会上的过激言论,为自己累积政治资本。马华公会青年团团长廖中莱在巫统大会闭幕的当天说:"这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不应该存在仇恨。相反我们应该在差异中寻求力量。我们必须在族群之间宣扬团结友爱,共同克服困难。"

不过,这番话可能会遭到马来裔及巫统成员的质疑。实际上,和巫统一样,马来西亚各大政党都以各自族群为基础,都利用族群议题来争取选民的支持。只是因为巫统的势力最大,所以它的全体大会才引来其它族群的愤怒、猜忌和嘲弄。

还在不久前,马来西亚还被国际社会誉为回教国家的典范,它对宗教差异的容忍,以及其经济成就,都受到了普遍的肯定。可是巫统今年的代表大会也许是一个危险的转折点。如今,巫统的种族主义情结如此之深,恐怕要维持短期的社会和政治稳定也不容易。

本文转载自香港《亚洲时报在线》《亚洲时报在线》是《独立新闻在线》的合作伙伴。文中人名及其他名称经修改为本地惯常用法。英文原文:The racial divide widens in Malaysia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