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hursday, July 06, 2006

达祖丁∶弥补国行外汇损失,敦马达因指示我买马航

(吉隆坡讯)马航前主席丹斯里达祖丁南里揭露,他是在获得前首相敦马哈迪及前财政部长敦达因的指示下购买马航股票,藉以弥补国家银行在1994年的外汇损失

他是在向国家资产管理公司、政府、多家私人公司及个人进行反起诉的法律文件中,作出这项揭露。

他是在国家资产管理公司造於上周向他提出的5亿8900万令吉诉讼后,向诉方进行反起诉,并索偿134亿6000万令吉。

他在这个反诉讼行动中索取62亿4649万2000令吉(多元资源工业每股股价24令吉计算),也索偿72亿1490万9224令吉1仙。

反起诉索赔134亿

达祖丁於6月29日通过其代表律师提呈的法律文件中揭露,购买马航股票不是一项普通的商业交易,是马哈迪和达因指示他以每股8令吉(市价为3令吉50仙)购买马航股票

他表示,他购买马航股票的行动,是是一项弥补国家银行(拥有马航股票)数百亿令吉外汇损失的国民服务。

他在法律文件中指出,由於政府要让投资者与人民认为这项交易只是一项普通的商业交易(显然它并不是),因而这项交易被掩饰为商业交易。

他也表明,他当时因为担心蒙受钱财损失,并不打算购买马航股票。但他最终答应这麽做,因为那是一项指令,而且政府也保证他不会面对任何损失。

达祖丁在法律文件中说,不论何时何地,他都一直是马来西亚政府在马航的“代理人”,而这个行动也只是“协议中的协议”(Overriding agreement)下的一项行动。

他说,因为马哈迪和达因向他保证不会面对钱财损失,所以他从来不曾向人透露这项安排。

可是,他表示,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向他采取法律行动,显示政府已经违背她在“协议中的协议”的承诺,他别无选择,只好揭露真相

达祖丁在文件中指出,国家资产管理公司於1998年经济风暴后,接管他抵押给银行的贷账、股票及证券。

他说,在政府要求及“协议中的协议”保证购买马航股票后免受损失下,他与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解决问题。

失Naluri公司控制权

他说,在与国家资产管理公司达成“摊还协议”(Settlement agreement)前,达因保证“协议中的协议”的承诺依然会履行。

达祖丁在法律文件中也说明,谈判如何失败,并导致他失去控制Naluri公司。

他说,国家资产管理公司以低价出售工艺资源工业有限公司(TRI)股票给马电讯,让马电讯与工艺资源工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天地通(Celcom)合并。

“协议中的协议”
揭马航私营化重点

马航前主席达祖丁南里在厚达提呈104页的法庭文件中,阐明马来西亚政府与他之间的“协议中的协议”,其中重点包括∶

政府於80年代推行广泛的私营化计划,包括主要基建发展、公用事业、策略性工业及其他主要领域都被私营化。

这项称为“官民联营合作计划”(Malaysia Inc)政策,主要的特徵是政府与私人企业家的密切关系。这些私人企业家,包括达祖丁必须代表政府,以国民服务或国家职责,进行生意活动。

政府最终选择脱售马航

由於马航於1980及1990年初并没有反映国家经济起飞的大势。因此,政府为了解决马航问题考虑了许多方法,包括脱售政府在马航持有的股权(通过国家银行)及私营化计划。

不过,马航是一家拥有广泛社会与政治责任的国家航空公司,它并不适合以普通方式进行私营化。

另一方面,国家银行於1990年初在外汇市场不审慎的推测,导致持有马航股权的国行蒙受外汇损失。

为了弥补国行蒙受的外汇损失,即使马航不是私营计划的候选公司,大马政府最终还是选择脱售马航。

(光明日报·2006/07/06)

其他相关报道
Tajudin alleges secret deal with DrM and Daim - The Sun
达因叫他别拒绝马哈迪,达祖丁勉为其难高价买马航 - 独立新闻在线
深信“一言九鼎”原则,达祖丁没料到马哈迪食言 - 独立新闻在线

评:
敦马又被人插了一刀。
我们深信,权力如果被滥用了,人们都会埋没良心帮别人做事。
现在敦马下台了,大家都变得正义了。
以前帮他做事的,现在一个接着一个爆料,向敦马插刀。
所以,敦马不应该只是指责现任首相向他插刀。
只要他的所作所为,违背天良,
我看,还会继续有更多的人向他插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