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新国商业时报揭露丑闻,安全标签特许权悄悄易手?

自8月1日以来,一间鲜少人知的大马私人公司Lembah Sari接手每年7千万至1亿令吉的国产香烟包装安全标签特许权,引起了特许权在大马商界中如何授予的问题。

在2003年9月,鲜少人知的Kod Efisien在隶属大马财政部的关税局未公布的决定下,获得政府所有国产香烟及啤酒安全标签特许合约。

Kod Efisien在2004年3月与香烟厂商达致协定,但与啤酒厂商无法达致协定,而纠纷仍持续著。若与啤酒厂商达致协定的话,该公司的每年现金收益将增加额外的3千万令吉。

在7月中旬,业界执行人员指出,香烟公司接到Lembah Sari主席哈里斯翁胡申的函件,通知他们该公司已经接手 Kod Efisien提供的安全标签服务,为期3年。

在约同一时期,执行人员说,大马烟草制造商联合会获得Kod Efisien告知,其服务将从8月起由Lembah Sari取代。更替的原因没有说明。

根据向大马公司委员会提呈的文件显示,Lembah Sari是一间2令吉注册公司,它到目前也许已将其注册资本提高到10万令吉,它拥有两名鲜少人知的股东。然而,它的主席哈里斯是大马第3任首相的最小儿子,也是教育部长希山慕丁的弟弟

有关执行人员说,这项未经公布的特许权转手行动,使人置疑特许权授予的过程。其实,人们对马哈迪领导的前政府的最主要投诉之一是,合约授予方面缺乏公开度,造成没有透明、竞争性投标或公开辩论的黑暗过程。与此同时,现任首相阿都拉曾保证,政府的合约会有竞争性的招标。

此外,这次转换公司,看来否定了大马公司保证提供独特工艺来利惠顾客的先进安全措施的论点。譬如,在这个案上,有关执行人员指出,Lembah Sari将继续提供原本由Kod Efisien提供,来自瑞士的Sicpa Holdings SA所拥有的同样安全设备。

其实,有关执行人员说,就像之前的 Kod Efisien那般,它只是充当中间人,而通常造成消费人必须承担加价。

转载自当今大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