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uesday, August 01, 2006

会计公司调查发现,proton过去管理体系有问题

(吉隆坡讯)《财经周刊》(The Edge)报导,国家汽车公司(普腾)委托的会计公司发现,普腾过去的管理体系大有问题。

这份周刊引述会计师事务所普华公司Pricewaterhouse Coopers的报告说,普腾管理层往往在已经作了决定或是已经签了协议后,才徵求董事局的批准

报导指出,普华公司的会计师发现,普腾的管理层在推展一些发展计划前,并未经过谘询程序和谨慎的商讨便投下数十亿令吉的资金。

普华公司是从去年9月开始为普腾现任管理层进行查账工作,他们追查的是1996年起的账目。

1欧元卖Agusta

普腾前首席执行员东姑马哈里尔是於1997年上任,至2005年7月才离职。在他领导下,普腾於2004年以7000万欧元(约等於现今的8960万欧元或4亿1216万令吉)收购意大利摩多制造商阿古斯塔(Agusta)。他离职后,普腾以1欧元(约4.6令吉)的象征式价格,把阿古斯塔转售给意大利一家摩多公司Gevi SPA。

马哈里尔和前首相、普腾顾问马哈迪都质疑普腾脱售阿古斯塔的做法,要普腾管理层解释他们为何作此决定,他们认为,这一交易有损普腾的信誉。

不过,马哈里尔至今仍未就会计公司的报告作出回应。

今年3月,普腾控股主席阿兹兰哈欣召开汇报会,向公众讲解收购与脱售阿古斯塔的来龙去脉时说,普腾收购阿古斯塔付出昂贵的代价的同时也是一次惨痛的教训,使它蒙受高达1亿欧元的损失

他说,普腾控股董事部当时在听取马哈里尔为首的三人前主要管理层的报告后,“在未完全掌握实情的情况下”,批准子公司普腾资本收购阿古斯塔的57.7%股权。5个月后,普腾被迫以1欧元脱售其股权,因为阿古斯塔被发现负债累累,已沦为在行政与财务上不能继续营运且濒临破产的公司。

阿兹兰说,最令人震惊的是,普腾属下两家与收购阿古斯塔完全无关的子公司普腾(伦敦)与国家汽车工业(普腾旧名)的管理层,在母公司董事部不知情下,分别为陷入财务危机的阿古斯塔提供高达900万欧元的透支,与3000万欧元的信贷担保,最终导致普腾投资阿古斯塔的损失增加至1亿欧元。

探讨事件细节
或采法律行动

普腾控股董事经理赛益再纳表示,根据普华的调查,普腾从1996至2005年杪的管理确实不当,但是否会向当时的管理层采取行动则言之过早。

他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但“我们还在探讨事件的细节。”

对普华所公布的调查结果,他表示,普腾将可能发表文告作出回应。

(光明日报·2006/07/3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