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hursday, June 29, 2006

大马人的抢吃文化 [30/3/2006]

禽流感大闹西马,疫区毁鸡行动如火如荼,卫生部官员严阵以待除了新加坡禁止进口,加上消费人产生信心危机,肉鸡市场无可避免收到沉重打击,贩商们不得不贱价出售,依然惨淡经营。

每次这类危机一发生,有关业者为鼓励消费人购买,同时证明可以安全食用,都会主办大型“吃鸡大会”,猪农面对口蹄症和日本脑炎危机时,也曾主办过“烧猪大会”,希望增强消费者的信心,挽救濒临倒闭的事业。

在非常时期,这种搞噱头的营销推广手法,确实很有必要且能产生一定效果,然而每回这类免费大食会,例必出现争抢豪夺的混乱局面,不守秩序自私的行为,丑态必露,不由令人摇头叹息。

每当食物一摆上台,从四面八方闻风而来的人,马上一拥而上,有如狂风扫落叶般,大家把盘子装得满满,三几下子就将整桌食物搬空,后来的、抢输人的,只有干瞪眼吞口水的份。

最近马六甲举行的“鼓励吃鸡肉大会”,再度变成“抢吃大会”,你争我抢场面失控,华社领袖皆认为有失尊严,毫无公德心,不值得鼓励。

当然,无论是“吃鸡肉大会”还是“烧猪大会”,都是有关业者自救的仅有办法,出发点是好的,奈何人性贪婪、怕输心理、自私和不守秩序的表现,却往往使得一场本来皆大欢喜的聚会,留下一些污点,十分可惜。

为了不让外国人笑话,确保有关活动顺利且圆满进行,主办当局应该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并且限制每人的食物数量,让更多人有机会分享,别让这种丢人现眼的场面一再重演。

然而问题关键始终是公众缺乏公德心,我们的社会显然要加强这方面的再教育,无论是学校、团体还是工作单位,都应致力发扬守秩序和礼让精神,国家要发展成先进国,国民素质也须同步提升才是。

  
●梁道

转载自国际时报
http://intimes.com.my/sp/033002sg.htm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大马男人还有叫鸡文化呢!看BUKIT BINTANG色情酒店林立就知啦!

6:0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