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Saturday, July 08, 2006

左亏右亏,我国还能再亏多少亿

雪兰莪州政府一道令下,万挠通往吉隆坡的绕道公路上周紧急停工。

这项中央政府列为特别工程的大道,全长27公里,耗资2亿340万元。这条大道由士拉央穿越一块森林保留地而直达双文丹,工程完竣后可以纾解万挠通住吉隆坡长久以来的塞车情况。大道穿越任何区域或城镇,都是人民祈盼的美事,但大道工程现在喊停,人民希望成泡影,美事变成憾事。

万挠通吉隆坡绕道公路长约27公里,其中3.4公里穿越一片森林保留地,目前,这段大道已经完成了15%的工程。雪州大臣拿督斯里基尔在这时刻才不准工程继续进行,原因实在耐人寻味

在马来西亚,大型工程半途停顿事件有例可循,小工程中途搁置更是多如牛毛,从之前的双轨铁道到最近的美景桥,都是令人扼腕的事情。

2000年,政府推动万挠至怡保双轨铁道的计划,这项全程长达180公里,总值25亿8千万令吉的工程交由多元资源重工业承包。至2005年5月,多元资源重工业完成的工程未获得政府的付款,同意将工程交回给政府,政府又将工程转交友乃德建筑接手。

政府在这事件中赔偿多元资源重工业多达4亿2千万令吉

1996年,当时的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提出兴建马新大桥的概念。在他的构想中,一旦马新大桥飞架取代长堤,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时候,柔佛海峡海水将可对流,海运通行无阻,利惠两国经济发展,这是一幅美好景象。可惜,马哈迪算盘打不响,新加坡硬是抱持观望态度,两国谈判也一直没有具体成果。

兴建美景桥是柔佛州甚至全国人民极为关心的课题,这道从直桥到弯桥,全长1.2公里,斥资6亿4千万令吉的大桥将取代80年历史的柔佛长堤。新加坡要求大马开放领空和卖沙给新加坡作为条件,但大马断然拒绝而使谈判陷入僵局。大马奈不住性子,率先动工兴建境内的大桥工程,2006年4月12日,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毅然宣布停止弯桥的建筑工程。

美景桥宣布停建,承包商南方门户向政府索讨3亿6千万令吉赔偿。

万挠通吉隆坡大道经过的森林保留地占地1千多英亩,大道仅占用基中的155英亩,如果这会破坏自然生态而必须放弃,理由显然无法令人信服。相关部门为何在工程批准之前没有进行完善的环境评估?

许多事件的发生,从双轨铁道、美景大桥而至现在万挠通道的弃置,政府策划单位肯定要负起规划不当的责任

首相曾经强调,监督是一种服务,能够保证政府机构传递系统顺利进行。但政府的许多相关策划部门,批准计划或工程的进行以后,并没有负起监督的重任,只是公式化的将报告呈交工程局,敷衍塞责。

第九计划正轻车上路,总数600多项工程,包括第八计划未完成的计划,总额高达300令吉的工程将在未来5年内进行。政府必须确保这些未来的工程都能妥善规划,严密监督、按时完成,利惠全国人民。

首相曾经语重心长地慨叹我国空有一流设备,却培育出三流心态的人“才”,这一番话值得身为政府部门的大小官员铭记在心,并且身体力行。

左亏一个3亿令吉,右亏一个5亿令吉,我们还能再亏多少亿令吉?

转载自南洋商报社论
7/7/2006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亏到我们赚钱为止

6: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我们也能够把这种辉煌成就列入马来西亚健力士纪录大全。

8:4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