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Sunday, August 06, 2006

全国每小时1宗攫夺案,罪案飙升公众须加倍小心

(吉隆坡讯)根据今年首6个月的罪案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日发生高达26宗攫夺案,即平均每小时就有1宗攫夺案发生。

大马防范罪案基金会秘书莫哈末达勿助理总监指出,今年首6个月全国共发生高达4766宗攫夺案,而去年同期则是4625宗,上升141宗或3%。

他说,在今年首6个月的4766宗案件中,共有2269宗或者47.61%已侦破并将嫌犯提控上庭。

他强调,如果以大马2500万总人口来看,大马的攫夺案并不严重,但他表示由於罪案数据上升,公众因此不应掉以轻心。

“绝大多数的攫夺案都是发生在大城市,尤其是城市内的银行邻近范围、工厂、员工宿舍以及大专院校。”

莫哈末达勿披露,目前令人担心的现象是,攫匪往往不仅抢夺钱财,更在攫夺过程中向受害者使用暴力,从而导致受害者受伤或死亡。

他说,在隆市地区警民比率只有1比278,意即1名警员对278名居民,而在雪兰莪比率则为1比565,因此公众不能完全只是依赖警方对抗罪案,而必需由各造严正看待,讨论对策。

他建议,政府应提供奖金并且保护愿意提供情报解决罪案的证人,否则将造成很多公众因担心惹祸上身,而不敢挺身而出。

(光明日报·2006/08/06)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