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Sunday, August 06, 2006

身穿制服持政府标志信函,频冒充政府官员索捐

(吉隆坡讯)商家投诉,近日来,蕉赖区出现三四帮分别自称来自退休警察合作社、卫生部工友会以及市政府工友会成员,他们以招募广告制作年刊或出售合作社贴纸为由,沿家逐户索取捐款,引起困扰。

据商家指出,这些募款人员年龄介於21至40多岁之间,成员三大种族都有,惟商家无法确定他们是否来自同一集团。

商家说,曾有六七名身穿制服,自称是退休警察合作社成员的男子,在晚上11点多进入商店出售贴纸和车牌,商家虽觉可疑,但为了安全起见,惟有付钱了事。

另外一帮自称是市政局工友会成员的男子则通常在下午1点出现。他们身上挂著证件,持著市政局的信函和旧年刊,向商家要求募捐登广告。同时,他们也出示广告价格,即最高3000令吉,最低为350令吉,若商家嫌贵,他们当场给予几十令吉折扣。

至於卫生部工友会成员者,则是手持有盖章和亲笔签名的波德申护士工友会的信函到来“讨钱”。

出示旧年刊说服商家

据悉,这几帮人马都是手持印有政府标志或印章的信函,同时出示旧年刊来说服商家。另外,他们也暗示商家认购广告后,政府将打开“方便之门”批准酒牌或任何执照的申请。

5名在蕉赖商业中心5/101c路(靠近友力花园)的餐饮业业者面对有关问题后,向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投诉,并在周六召开记者会。

陈国伟表示,这座商业中心有超过300户商家,相信大部分商家已遇到同样的问题,但只有少人挺身而出。

轮流上门招广告卖贴纸
商家怕惹怒“官员”

经营泰国餐馆的罗先生指出,这3帮人马轮流到店里来要求认购广告和购买贴纸,而为了避免惹怒对方,他没有当场拒绝,惟表示需等合伙人回来后才联络他们。

他提到,假卫生官首次在7月18日出现、退休警察合作社人员在8月1日出现,假市政局 人员则在8月3日出现。

“自称是市政局职员者见我不愿认购广告后,马上介绍较便宜的广告配套,并暗示认购后,以后要申请执照会比较容易。”

暗示认购配套易申请执照

咖啡座业者锺先生指出,曾有一名年约40岁的李姓男子出示退休警察合作社代主席的名牌,并询问他是否有兴趣购买车子贴纸或车牌。

“李姓男子表示,大张贴纸价值500令吉,小张则是200令吉,车牌的价格则是200至300令吉之间。对方还说,若在车镜贴上合作社的贴纸,即使是在公路上遇见警方取缔,也不会受到干扰。”

他提到,当他问及贴纸的尺寸大小有甚麽分别时,对方却说,若贴上大张贴纸,警员在远处就可看见,担保不会干扰驾车人士。

“我觉得很可疑,所以没有付钱,但是对方却要求30令吉喝茶钱,也被我拒绝了。”

中西餐厅业者李先生说,一名自称来自称是市政局工友会的男子到来游说他付喝茶钱,他虽对对方身份起疑,但为了减少麻烦,他付了100令吉给对方。

“这名男子还说,若我向他们买广告,若有检举或申请执照,他们可以只眼开只眼闭。”

疑不法分子假冒
法律禁公务员募款

陈国伟披露,所有政府部门都会成立工友协会,并会定期印制刊物。而为了缴付印刷经费,有关工友会将委任私人界公司招徕广告筹款。

“但是,法律不容许公务员的职工会公开招徕广告或向公众募款,更何况他们以恐吓的语气危胁公众。”

他说,政府部门职工会或合作社向商家和市民诈取金钱的事件并非新鲜事,但是三四个团体同时间倾巢而出,是不寻常的现象。

“我相信部分募款团体是不法分子所为,他们特地找来巫裔人士冒充官员,并一同演戏以方便诈财。”

“根据我的经验,诈财集团通常在开斋节来临前才特别猖獗。”

他说,华裔商家的心态是“生不入官门,死不入地狱”,被自称政府人员的可疑人士恐吓后,通常都是马上奉上金钱,息事宁人。

陈国伟劝商家勿惧怕
“有人索捐就找我”

陈国伟建议商家,要求募款的团体再度上门要钱,商家可推说国会议员陈国伟是大老板,请对方打电话找他。

他说,他相信这些团体或诈欺集团会再度上门,商家千万不要因怕事而付钱,而应该马上报警或联络他本人。

他指出,他已通知警方留意有关问题。他说,警方除了维持治安外,也应多留意经常手持文件聚在一起的不明人士,把他们带到警局问话。

(光明日报·2006/08/05)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