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uesday, October 10, 2006

没穿制服充公货品放进轿车,“市厅执法员像强盗”


(怡保讯)一名读者投诉,怡保市政厅执法人员没有穿上制服和出示任何证件,就在巴刹取缔非法小贩,并在没有登记充公货品的情况下,强行把小贩的货品搬到一部私人轿车的行李厢内。他直斥执法人员的行为与抢劫的匪徒没有两样。

读者史提芬说,他上周三早上8点15分与太太在孟加兰SPPK巴刹买菜时,见到五六名男子匆匆进入巴刹,其中一人还碰撞到他。

"这批男子冲著巴刹外面的非法小贩而来,他们强硬把地摊的光碟、首饰、水晶和药物带走,然后放到一部威拉轿车的行李厢内。这部车子的大镜黏著市政厅徽章的贴纸。"

没出示任何证件

0224b.jpg他说,执法人员几乎每周到巴刹检举非法小贩,每次他们都是穿上制服执行任务,但这批男子身穿蓝色长裤,上身却是T恤或外套。

"我不满他们的态度和没有穿上制服执法的做法,所以就上前和他们理论。其中一人说,他们是接到投报才到这里执法,还声明他们有权执法。可是我由始至终都没有见他们出示任何证件。"

史提芬指出,他当场拿起拥有拍照功能的手机拍下执法人员的行为,一名执法人员见状,讽刺他说∶"你可以使用更大架的相机来拍。"

"他们还说,如果我不满的话可以投诉,还说要拍照就拍照,他们并不会害怕。"

对於执法人员在行动期间不穿制服、充公的货品没有当场登记以及没有使用隶属市政厅的交通工具等事情,史提芬感到疑惑。他说∶"若政府允许执法人员穿便服执行任务,恐怕会出现匪徒'持牌行劫'的情况,衍生更多罪案问题。"

不定时出击捉中国小贩

另一方面,SPPK巴刹小贩委员会主席锺家福(54岁)指出,除了约10名身穿制服的市政厅执法人员每周共乘一辆市政厅的罗里,到巴刹取缔无牌小贩外,还有一批便服执法人员也会不定时出现,取缔非法小贩。

"一般上,穿制服执法人员每周有两三天在早上9点到巴刹,而便衣执法人员则在早上7点出现。"

他吁请执法人员不要充公无牌小贩放在客货车上的货物,因为充公摆卖的货物已让小贩损失惨重了。

市厅的话
穿便服执法·非法小贩难逃


怡保市政厅公关组主任诺玛拉指出,市政厅执法人员过去取缔非法小贩时,都会穿上制服执法,不过非法小贩见到执法人员到来就逃走,市政厅只好让执法人员穿便服执行任务。

"市政厅当天接到有非法小贩在SPPK巴刹卖春药的投报,就先安排几名便衣执法人员乘坐其中一人的轿车到场视察,当时还有两名警员随同。"

诺玛拉说,执法人员都是持著授权执法的证件行事,取缔5名售卖春药、盗版光碟和水晶手饰的非法小贩。"执法人员没收小贩的货品后,先放在汽车行李厢内,直到8点半,市政厅才派出穿制服的执法人员及一辆罗里来到SPPK巴刹,再把货品搬到罗里内。"

针对诺玛拉的说词,读者史提芬反驳说,当时的确有两名警员站在远远的树荫下,但他们根本就没有随执法人员一起进入巴刹。

"我比执法人员更早离开巴刹,根本没有见到市政厅派出一部罗里与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到来。"

州政府的话
穿制服执法避免误会


霹雳州地方政府及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拿督郑可扬认为,市政厅官员在公共场所执法,如在巴刹取缔无牌小贩,最好还是穿上制服及佩带证件,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他提到,许多市民早前曾向他投诉,指市政厅执法人员到怡保马球场公园取缔破坏公物的人士时,因没有穿上制服,令市民无法辨别他们的身分真伪,结果发生了一场争执。

"虽然市政厅派出便衣执法人员,是为了有效取缔非法小贩,但这也有可能带来反效果。所以执法人员还是穿上制服再展开执法行动,较为恰当。"


(光明日报·2006/10/09)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