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Monday, October 23, 2006

继查氏之后·无图测动工,又有市议员违建豪宅

0092.jpg(巴生讯)继巴生港口区州议员兼市议员拿督查卡利亚早前被揭发违建"千万豪宅",而被巴生市议会罚款2万4000令吉后,又有一名巴生市议员被揭发图测未获批准就先建豪宅,且豪宅已近80%完成。

这位涉及违建的市议员是巫统成员拿督马芝利诺阿都拉迪。他受《星报》询问此事时,语出惊人辩称,"人人(市议员)都是这样做的啦,我建的只是一间小屋子而已。"

马芝利诺在巴生甘榜拉惹乌达仁昆岸路兴建的两层半独立式洋房,与巴生港口市议员查卡利亚在班达马兰的4层楼独立式洋房比较,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但两人都犯下同样的错误,即图测未获批准就先建豪宅。

图测未批先建屋

0093.jpg据了解,马芝利诺的豪宅与查卡利亚的千万豪宅,似乎是在同一个时间建立,同样聘用印尼爪哇籍泥水匠,也同样是接近竣工的阶段。

巴生市议会主席 基尔周五(20日)受询时,证实马芝利诺没有呈交豪宅的图测,并称"是市议会阻止腐败风气的时候,以免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动摇"。

"这明显违反《1976年城市与乡村规划法令》。当他提呈图测时,我们会向他开出罚款单。"

询及市议会将会采取怎样的行动,他称全部违建的市议员,都会被惩处最高的罚款。

"巴生市议会将调查为何屋子动工这麽久,却没有受到执法组或规划组发出停工令,而且也没有人通知我有这回事。只要图测没有获得批准,就不能建造屋子。"

"排污不合标准,
所以我边建边改"


巴生市议员拿督马芝利诺称,他曾在2005年呈交图测给市议会的规划组,因排污系统问题而被驳回,但他会在开斋节过后提呈图测。

"市议会给於的理由是指我屋子的排污基建不符合标准,但这需要经费去修改的,所以我继续建造工程。"

对於违建豪宅,马芝利诺不但表现得若无其事,还称其他市议员也是在没有呈交图测下,就在当地建起豪宅。

"你去参观那个地区,拍多多照片,你没有理由对我的屋子大事报导,因为人人都是这样做┅┅"

雪大臣指查氏
已接受法律制裁

巴生港口区州议员拿督查卡利亚,因在没有提呈图测及申请地契下动工兴建千万令吉"查氏王宫"豪宅,上周五被罚最高2万4000令吉了事。

雪兰莪州务大臣拿督基尔强调,他没有权力超越法律,去对付违规者。"对付违规者必须依据法律行事,而非情绪,我希望人民能了解这一点。法律已判了查卡利亚最高的罚款刑罚,而查卡利亚也已缴清了罚款。"

他也说,根据条例,没有呈交建筑图测而兴建筑物者,可被罚10倍建筑图测费。

查卡利亚是於3年前在班达玛兰甘榜依达曼的廉价屋地段上,动工兴建一座4层豪宅,有关豪宅即将竣工。当初,查卡利亚是以低价18万令吉买到这块地皮,而今这块土地的市价已高达130万令吉。

邓章钦∶没执照不受对付
百人查氏沙爹屋前示威


0095.jpg雪州反对党领袖邓章钦率领近百名民众,走到巴生港口区州议员拿督查卡利亚违例兴建的"沙爹屋"前拉布条示威,并出示"倒扁手式",高喊"roboh、roboh(拆毁)"的口号,抗议当局没有对付查卡利亚。

邓章钦说,一间拥有营业执照并已营业5年多的马来食档,只因没有扩建图测而遭到巴生市议会摧毁;然而建设在邻近的"沙爹屋"却在没有营业执照、没有临时地契及没有建筑图测下,不仅完好无损,还有市议会给於美化和画上道路减速黄线的"优待"。

他认为,在这事件上,当局的作法已存有滥权和执法不公之嫌,他促请市议会给於一个合理的解释。

市会有滥权之嫌

邓章钦周日(22日)出席一项为马来食档业主沙林发起的"筹款运动"时指出,市议会只有一项条例,即没有建筑图测,有关建筑物就会被摧毁,但为何"沙爹屋"在"甚麽都没有"的情况下,却可继续营业?而且对方尚可建设祈祷室、船苹模型和餐厅。

"沙林在当地营业多年,为了扩充营业,增加生计,他还向银行贷款2万令吉,怎麽知道一些生意不好的同行忌妒他,令他的档口最后被摧毁。"

他说,沙林除了负担自己的家庭,还要照顾哑巴的寡妇姐姐及其5名孩子。"我希望这次的筹款能协助沙林解决银行贷款问题。"

邓章钦也吁请执政党领袖不要欺压平民百姓,"我们都是马来西亚国民,都有权力在这片国土上找生计。"

投报了8个月后
反贪局才查查氏


雪州反对党领袖邓章钦说,他今年2月曾向反贪污局和税收局投报,希望当局彻查巴生港口区州议员拿督查卡利亚是否涉及舞弊,但令他遗憾的是,他等了8个月,才听说反贪污局正开始展开调查。

他说, 大臣曾声称受委的市议员都是已经过反贪污局过滤的,而市议员名单也在两周前发出。但令人不明的是,大臣如今又说要由反贪污局去调查查卡利亚,这是否说明当初反贪污局的过滤是存有问题?还是大臣一意孤行委任市议员,完全没理会反贪污局的报告?

促雪大臣辞职

此外,针对查氏一家三口出任市议员事件,邓章钦说,他对雪州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基尔指这3人都是符合资格,所以受委市议员是毫无问题的言论感到失望。

"我想问的是,为何'沙爹屋'和'百万豪宅'均在没有建筑图测的情况下都可获得兴建,这叫有资格吗?"

他说,如果大臣都不明白这一点,就应该辞职。"如果不附合资格担任市议员,也一样不附合出任州议员,在这方面,我希望州政府能作出透明的交代。"

郑敬保∶不是位於班达马兰
沙爹屋豪宅在查氏选区


班达马兰区州议员拿督郑敬保澄清说,之前有人指查卡利亚的豪宅和"沙爹屋"是在班达马兰州选区内,但其实是在查卡利亚自己的巴生港口区内。

他也说,由於"沙爹屋"所在的道路属於联邦政府的道路保留地,并非市议会道路,巴生县署是没有权发出临时地契。

另外,郑敬保提到,巴生市议会在约3周前拆除位於"沙爹屋"邻近的马来食档后,至今仍未决定是否要赔偿给业主沙林。基於人道立场,他周日便为沙林发起一项筹款运动。

他说,有民众向他投诉说,在沙林的马来食档附近有一间餐厅就建在路肩范围,但却未见市议会采取任何对付行动。

"市议会给於的拆除理由是档主没有建筑图测,据我所知,市议会主席 基尔两天前曾在报章上透露,查卡利亚的'沙爹屋'同样没有提呈建筑图测,也没有临时地契和营业执照。"

询及郑敬保是否和查卡利亚之间有误会,他说∶"这倒没有,查卡利亚是我的好友。"

雪巫统将检讨
委市议员制度


雪州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基尔说,雪州巫统将根据全国委任市议员的制度,检讨雪州现有的委任市议员制度,以确保它不会对党的行政带来困扰。

他周六晚出席雪州行政议员拿督西华林甘屠妖节开放门户活动后指出,目前大家还未有时间开会商讨,他相信有关问题会在佳节后获得解决。

也是雪州巫统联委会主席的基尔声称,雪州巫统重视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纳吉曾就巴生港口区州议员拿督查卡利亚一家三口同时出任市议员的现象"暗示"说,不希望看到市议员的委任被视为家族化。

"这件事虽在雪州第一次发生,但也有可能在其他州属发生,所以我们必须寻求解决方案,因为我们不要为难其他人。"

强调区部亟需稳定
未决定把查氏除名


提到雪州巫统是否将查卡利亚从市议员名单中除名,基尔说,雪州巫统不会在不考虑巴生巫统区部的稳定以及国阵在巴生的势力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决定。

"我们还没有作出要除名的决定。让我先想一想,我们必须先看看它对人民代议士和巫统区部的冲击。"

"我们不可以随便的做出决定,因为区部的稳定非常重要,以确保巴生国阵的强大,我们不可作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我们要照顾巫统的权益和已作出决定的巫统党员,因此,让我们有一些时间作出决定。"

基尔在这之前曾经表示,市议员的委任是根据他们在党内职位而定,即区部主席必定受委市议员。

查氏表示不舒服
雪大臣∶让他休息


询及是否有与查卡利亚通电话,雪州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基尔说∶"有,他也在电话中大略向我阐述为何至今没有现身向各界澄清,而选择保持沉默的苦衷,但他不舒服,先让他休息吧,我们过后会作出定夺。"

"他有解释说,不是他不要缴付兴建洋楼的蓝图的费用,而是面对连他之前都不知道的须更换绘测师的难题。他已缴清逾4万5000令吉的门牌税,但蓝图费用则必须等待他委任新的合格绘测师后才能交由巴生市议会的委员会去决定。"


(光明日报·2006/10/22)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