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马来报章论定光耀无的放矢,友族互不相望华社冷暖自知

n060925_18.gif【本刊陈慧思撰述】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一番"马印华人有系统化地被边缘化"言论,牵动马来西亚脆弱的神经。巫统和华基执政党领袖枪口一致对外,猛烈回击李光耀,可是马来文报章的社论和华人舆论界相悖的的言论反映出,马来西亚华人和马来人互不相望,华社"冷暖自知"乃不争的事实。

巫统控制的《每日新闻》和《马来西亚前锋报》发表的社论,不约而同齐声抨击李光耀无的放矢,错误理解马来西亚政府的政策边缘化华人,呼吁这名"干预我国内政"的资深政要向全体马来西亚人民道歉。

《每日新闻》更论定马来西亚华人都不认同李光耀的"边缘说",制造出全体马来西亚人看法一致、枪口也一致对外的景象。然则,中文报的报道和华社论坛却呈现另一番景致,恰恰反映出马来西亚华人和马来人互不相望、华社"冷暖自知"的实情。

报章高捧执政党领袖言论

n060925_1.jpg李光耀的评述见报后,执政成员党领袖即迫不及待以高姿态反击李光耀的言论。副首相纳吉率先评论李光耀言论"顽劣";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声称马来西亚没有任何社群被边缘化,并指责李光耀煽动本地华社情绪、制造种族紧张关系。

另外,农业及农基发展部长、巫统副主席、前柔州大臣慕尤汀(Muhyiddin Yassin)质疑李光耀言论的背后动机,并呼吁他道歉;外交部长赛哈密(Syed Hamid Albar)认为其言论具煽动性,"非常危险";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副主席拉惹阿末(Raja Ahmad Zainuddin)则要李光耀收回其言论及道歉。

巫统领袖的言论缺乏自省,几乎全出于近乎"本能"的自我保护心态。多年来被抨"自我矮化"的华基政党,也藉高姿态的反击,间接否认坊间对马华公会领袖"懦弱无能"的指责。

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批评李光耀(左图)"自以为是",民政党主席林敬益抨击李光耀"混水摸鱼",否认华人被政府有系统化地边缘化。一众华基政党领袖中,唯有马华公会副总会长、副高等教育部长翁诗杰发表较为切合华社口味的言论,他说:"马来西亚华人处境好坏,本身最清楚不过,有如饮水,冷暖自知,无须多费唇舌"。

李光耀9月15日在莱佛士论坛(Raffles Forum)上与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讨论政府管理课题时,指马来西亚及印尼和他们国内的华裔发生问题,因为当地华人较为努力和成功,所以他们都被有系统地边缘化。

马来文、中文及英文报章昨天几乎都以头条报道政党领袖的反击言论,呈现出"李光耀错误理解马来西亚"的画面。然则,中文报章内页刊载的各大华团领袖言论则呈现另一番景象。

华团领袖不敢正面看待边缘化课题

n060925_14.jpg有别于华基执政党领袖措辞强烈的反击,大多数华团领袖皆以"心知肚明"、"有苦难言"、"冷暖自知"回应华人被边缘化之说。其中董教总顾问沈慕羽表示,马来西亚华裔"有苦难言","华裔领袖没说真话",马来西亚华裔应深思新加坡资政李光耀的谈话;隆雪华堂会长黄汉良认为,"事实是否如此,大家心知肚明,李光耀的言论值得深思"。

一向低调保守、抗拒与当权派正面冲突的华团领袖虽不敢正面高呼李光耀"言中要害",但至少他们的言谈诚实地透露了华社连苦也不能诉的无奈,而非一口咬定李光耀"自以为是"、"混水摸鱼",漠视华社遭受不公平对待的事实。

从华社舆论圈的反应看来,华社普遍对李光耀的"边缘说"感同身受。众多网民在《自由媒体》的论坛上猛烈抨击巫统及华基执政党领袖自圆其说,其中一名网民更罗列50条华人被边缘化的例子,举证华人被边缘化之说。虽然这50条"例子"难以一一查证,但是其中一些例子却是铁一般的事实,比如全马大学校长都是马来人,并无其他族群;政府的小学拨款预算中,华文小学仅占约2%、淡米尔小学占约1%,国民小学则占约97%;政府只批允搬迁华小,而非应需求增建华小。

马来人报章认定华人未遭边缘化

n060925_16.gif虽然华社舆论界普遍认同李光耀的"边缘说",但是马来文报章似乎完全无视于华社舆论圈的反响,仅从华基执政党领袖的言论中论定,李光耀的言论乃"无的放矢",认定华社与马来社群皆以同一立场同一角度看待"边缘说"。

《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今天的社论劈头就反问李光耀:"李光耀突然间发表碰触其邻国感受的言论,指马来西亚与华人有问题,到底有何居心?"接着评述说,李光耀的言论干预其他国家内政、具种族色彩及敏感,可能引发动乱及华人的不满。

这则社论对其他声音视若无睹,为华社乃至全体马来西亚人代言,指称"接近独立50年后,享受一切各族人合作所带来的便利和好处,我们庆幸马来西亚华裔不吃李光耀那一套言论,反之抨击它。这个国家各造皆认为,李光耀这番言论不该出自一名政治家的口中,更何况众所周知李光耀本身不喜欢被批评,且曾数度对付评论其领导的外国媒体。"

这篇社论质疑新加坡是否妒嫉马来西亚在旅游业及港口业的发展及成就,蓄意破坏马来西亚。最后声促李光耀向全体马来西亚人民道歉,以及解释发表此番言论的动机。

n060925_17.gif巫统喉舌报《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今天发表的社论也不离此一论调,指责李光耀"刮伤"邻国特别是马来西亚,并且煽动本国华裔,呼吁李光耀更正其说法。

这篇以《李光耀必须更正其声明》为题的社论指称:"光耀一定知道,在所有维护土著命运的政策背后,其他种族不曾遭边缘化。反之,国家独立至今,马来西亚的经济依旧由华人控制。马来西亚较为喜欢分享权力的概念,以便各个种族在政府中拥有代表,无一被边缘化。"

这两家与巫统控制的马来文报章看出的社论全力棒喝李光耀"多管闲事",干预他国内政,口径与巫统领袖全无二致。这个处理方式省略了反思政府政策与华社处境的部分,反之突出"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将"边缘说"的正面议论扫入地毯下。

有别于中文报章的处理方式,这两家马来文报章两日来的报道仅仅高调处理巫统领袖的言论,没有询问华社领袖的意见,彰显出中、马来文报章各自为其社群服务、华巫两大社群鲜少互动交流的事实。攸关各族待遇的课题一向被视为"敏感课题",这方面的报道鲜见于各大报章;就算种族性课题热起,华基执政党领袖亦立即高举"各族协商精神"的旗帜力求息事宁人,因此不难理解马来社会和华人社会为何对李光耀一番"边缘说"呈现两极化的看法。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