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Friday, October 13, 2006

不认同主席指报告出错道歉,ASLI主任林德宜辞职

(吉隆坡讯)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所(ASLI)最近所发布的土著已掌握45%股权的报告引起轩然大波后,该研究所的主席米占马哈迪承认该项报告出现漏洞,并为此事道歉。较后,ASLI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林德宜博士表明自己不认同米占马哈迪的作法,并宣布从11月起辞去主任职位。

林德宜今日(周三,11日)发表文告指出,他是因为不满米占马哈迪在未谘询他的意见下,就对外道歉及承认该项报告出错及未反映实况的作法,而决定辞职。

"我不认同米占的声明,为了捍卫学术研究的独立性与无党派地位,我很遗憾地作出辞职的决定。"

捍卫学术研究独立性

他说,他坚决捍卫有关报告及其他有关第9大马计划的研究结果。

"作为公共策略研究中心的主任,我需负起全责,我也坚持这份研究报告和其他已於今年2月呈交给政府,有关第9大马计划报告的研究结果。"

他说,他希望由ASLI所提供的研究报告所开启的公共空间,能获得其他人士的积极捍卫及加以扩大。

"质疑政府的数据和政策,是大马人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当数据和政策不透明时。"

林德宜曾担任联合国区域顾问及世界银行资深政治研究学者,他也是许多国际学术奖项的得主。

报告伤害大马人感受
米占马哈迪道歉


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是由前首相敦马哈迪的长子拿督米占马哈迪掌舵。

米占最近发表文告指出∶"《企业股权分配:过往的趋势与未来的政策》报告的总结内容的合理性不足,而对於这项报告伤害了大马人的感受及所引起的混淆,ASLI深表歉意"。

他说,过去13年,ASLI的目标是通过促进策略性思维和高素质领导,以塑造更美好的社会,并没有其他的议程。

"落实土著掌握30%股权的目标是新经济政策的其中一项主要目标,因此,我们需以具可信度的方法来测量有关目标是否已落实。我们会诚心接受所有批评。"

他说,希望这项报告所引起的争辩能让大家更了解现有的调查方法,而最好的调查方法必须符合实况及拥有透明度,同时能捍卫公众的利益。

他指出,有关报告是ASLI针对第9大马计划向政府提呈的建议书的一部份。

"将扼杀言论自由"
蔡添强∶ASLI无需道歉


人民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说,ASLI针对"土著拥有45%股权"的报告内容所作出的"一人道歉,另一人辞职"的行动,已扼杀了言论自由,而这也反映出大马的学术自由空间受到局限。

他周三接受《光明日报》的电话访问时说∶"这纯粹是学术上的计算方法问题,在学术及民主自由之下,ASLI没有必要道歉及辞职。"

他打趣说∶"最近有科学家宣称应把太阳系9大行星中的冥王星剔除,使太阳系只剩下8大行星,这样说来,过去提出9大行星的科学家,岂不是也要向地球人道歉?"

他认为,ASLI是在资料有限的情况下作出有关报告,因此有关报不可能完全准确或错误,同时,该报告也未声明有关报告是指全国土著所拥有的股权,该报告只是提到大马前1000家公司。

此外,他也强调,政府应废除新经济政策,不再以族群来区分股权的占有率,因为这是没有意义的事。

"ASLI容不下有良心研究员"
郭素沁∶林德宜辞职作法正确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郭素沁说,虽然ASLI的主席米占马哈迪声称指"土著拥有45%股权"的报告有漏洞,且无法反映实况,但她依然坚信有关报告的内容确已反映现实。

她认为,米占马哈迪是因为政治考量及向政府屈服,而针对有关报告内容作出道歉。

"米占马哈迪也是巫统的一份子,所以我相信他是因为政治因素而道歉,我对他这样的举动感到遗憾。"

她说,这件事发生后,ASLI已成为一个容不下有良心的研究工作者的机构,所以林德宜辞职的举动是正确的,而她本人也十份赞赏林德宜的作法。

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简介

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是一所运作独立的非营利研究机构,成立於1993年9月。它的主要功能是为政府、商界领袖、主管、决策者提供意见,以便加强他们的商业竞争能力。

在过去十多年来,ASLI经常通过论坛、研究、政治分析、出版专刊、电视节目与会员计划,召集富有智慧与才能的人,互相交换意见,讨论政府和商界关注的课题。

亚洲逾3万名政府和商界领导人,都曾参加由ASLI举办的活动和节目。如今,ASLI已成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大会主办单位,而它的商业智囊团的地位也越来越受到认同。

ASLI的主席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长子拿督米占,首席执行员是拿督杨元庆。

土著已掌握45%股权报告引起争论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
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所发布的土著拥有45%股权的数据是错误的,而它们也采用了一些不正确的基础来计算有关数据,因此,它们提呈这样一份不完整的报告是不负责任的。

◆人民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
研究报告书虽指土著股权占股市的45%,但主要股份的持有者其实是政府,所以把政府相关公司GLC等同於土著公司是一个盲点。ASLI指土著持有45%股权的说法有误导之嫌,该数据给人错误的讯息,让人误以为新经济政策是非常成功的,这将鼓励维护新经济政策者要求政府延续这项政策,以便土著能拥有更多的股权。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
友族同胞应仔细了解谁才是新经济政策的真正受惠者。新经济政策在实行20年后,仍要延续20年,但它不但未帮助真正有需要的马来人,反而整个国家的经济也因此被拖累。

◆公正党顾问安华
目前,新经济政策只是一小部份人的致富工具,而广大人民皆遭到边缘化,这是我为甚麽从最初全力支持这项政策,转变为反对这项政策的原因。

◆巫统副主席丹斯里慕尤丁
这项报告的结论不但不负责任,而且严重影响政府的威信。这项研究是垃圾,我认为其背后含有隐藏议程,让那些信以为真的人展开争论。

◆行动党士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
ASLI的研究报告指土著已掌握45%股权的说法是正确的,我不认同蔡添强指政府相关公司(GLC)不同等於土著公司的说法。


(光明日报·2006/10/11)

Labels: ,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