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d Here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特权带来的后遗症?

有了特权,会否让某些人变得自大?变得目中无人?变得唯我独尊?


我国是一个过度敏感的国家,一些风吹草动都会造成恐慌。平时政客所吹捧的国泰民安,去了那里?一天不解决宗教、种族之间的一些分歧,随时都会出现这类过敏的场面。




假简讯引骚乱·600工艺生被指洗礼为基督徒·300回教徒教堂前示威


(怡保讯)怡保流传一则内容为扬帆环游世界的航海英雄拿督阿兹哈曼梳,将率领600名学生洗礼成为基督徒的虚假简讯,结果造成至少300名回教徒聚集在斯里并路天主教堂示威抗议。警方如临大敌,派出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员及出动联邦后备队到场戒备,人群在5小时后终被驱散。

0158.jpg这则手机简讯内容大意是提到霹雳州宗教顾问(Mufti)在霹雳州回教堂揭发拿督阿兹哈曼梳将於周日(5日)在斯里并基督教堂,为600名怡保翁姑奥马工艺学院生洗礼,并且呼吁回教徒於当天上午8点到教堂前面,参与由非政府组织发起的抗议活动。

结果,不少回教徒於周日早上7点半陆续聚集在教堂附近。霹雳州秘书、霹雳州宗教局局长、阿兹哈曼梳的兄长及警方先后向群众解释并无此事,惟参加抗议的阵容却不愿解散。

警方解释群众不解散0160.jpg

身穿制服的警员劝请群众解散不果,亲自到场指挥的霹雳州总警长拿督阿都阿兹代副总监决定出动联邦后备队求援,并封锁斯里并其中一路段。

警方派出超过百名刑事组、政治部、巡警组、联邦后备队成员驻守,甚至配上M16机关枪把守。霹雳州秘书和霹雳州宗教局局长在接到消息后也赶到现场。

上午10点20分,怡保代警区主任赖永兴警监通过巡逻车的扩音器警告群众必须在倒数10声后,自行离去,否则警方将采取镇压行动。

组人墙阻人群进教堂

联邦后备队随即准备水炮车待命,并派员列队把人群赶到路口,再组成人墙阻止人群进入教堂,混乱的场面逐渐受到控制。

截至中午12点,参与抗议的人士散去,警方才正式收队。

到场监督的高级警官,包括霹雳州政治部主任阿都拉曼高级助理总监、怡保代副警区主任罗斯兰副警监、怡保政治部主任马斯兰副警监等。

虽然简讯内容不确实,但当天确有110名印裔接受洗礼。

质疑简讯内容
应向警方求证


霹雳州秘书拿督阿都拉曼说,人民如果质疑简讯内容,应该先向警方求证,免得自行判断而引发骚乱。他对於发出虚假简讯人士的行为,感到遗憾。

他指出,人民应当先行过滤简讯内容,如果有所怀疑,可以向警方查问,警方随时接受公众的询问。霹雳州政府也时常与教堂、警方和宗教理事会保持紧密联系。

"我劝请公众不要因为一则简讯便自行作出判断,也不要引起骚乱,因为大马是有法律和秩序的国家。"

霹雳州宗教局局长拿督占比利苏里说,虔诚及守法的回教徒不会做出违反教义和危害国家的事情,也会以家庭和社会为重。而经常到回教堂祈祷和聆听讲座的人士,也不会制造骚乱。

他表示,宗教局将彻查和跟进此事,也会与其它政府机构合作,了解此事。

周日清晨,阿都拉曼和占比利苏里接到通报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向传媒发表谈话。

在浮罗交怡经商
弟弟未改信仰


航海英雄拿督阿兹哈曼梳的哥哥阿占(56岁)澄清,弟弟是虔诚的回教徒,目前在浮罗交怡经商,并没有为了移民澳洲而改信基督教。

他周日上午致电父亲后,证实弟弟身在浮罗交怡。他声称很了解弟弟的为人,他相信发出简讯或电邮人士居心不良,目的是破坏弟弟和家族的声誉。

他希望政府调查此事和对付发出虚假简讯的人士。

阿占向记者发言时,一名老人质问他的身份和阿兹哈曼梳是否改信了基督教,导致场面尴尬。

霹雳州总警长拿督阿都阿兹代副总监提到,警方将援引煽动法令对付散播谣传的人士,并希望人们不要轻信谣言,而应该向警方行动室求证。

他指出,警方将调查简讯来源,希望人民不要发出虚假的简讯,特别是涉及宗教和种族的敏感课题。

他说,他上任前便知道和收到这则简讯,周日当天便派人在天主教堂附近监督,他担心情绪激动的群众会影响到其他人,於是决定调派联邦后备队驻守。

他表示,由於警方是以民主方式处理此事,目前并未扣留任何人,警方将在必要时将依法行事。


(光明日报·2006/11/05)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